close

河南延津:“黑水河”變清瞭

前幾天,路過大沙河,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僅河道變寬瞭,而且河水變清瞭,也聞不到難聞的臭味瞭。更讓我驚喜的是,河裡竟然有瞭成群的小魚兒。短短兩年時間,兒時記憶中的清水河又回來瞭!

大沙河位於我們延津縣城西北約25公裡、東屯鎮東屯村東南約1.5公裡處。20多年前,這條河非常寬闊,碧波蕩漾,魚翔淺底,是我和兒時的玩伴遊泳、捉魚、嬉戲的好去處。大沙河從我們村旁潺潺流過,向東北流經滑縣,最後東入渤海。

在我兒時的記憶中,大沙河是那麼純凈,油煙處理設備|油煙處理設備價格沒有一絲污染,河水平靜,緩緩流淌,河面經常遊過一群一群的鵝、鴨,它們追逐起水裡的魚兒,水花會輕輕泛起,激起層層的漣漪。

可到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大沙河上遊來水慢慢變少瞭,再加上兩岸莊稼需要河水的灌溉,河面越來越窄。特別是近些年來,一些工業企業陸續在大沙河上遊建立,逐漸有個別企靜電機安裝|靜電機安裝費用業將污水排入河內,還有附近的村莊偶爾也將廢水排入河內,大沙河慢慢地被污染瞭,失去瞭往日美麗的容顏。水的顏色越變越黑瞭,還散發出難聞的臭味。昔日的清水河,就這樣一天天變成瞭 黑水河 臭水河 。

已經說不清有多少次瞭,我每次路過大沙河,人還未走近,遠遠地就能聞到河水發出的刺鼻的臭味。走近瞭看,隻見黑黝黝的垃圾袋兒、各種雜物遍及河床,凌亂不堪,真的讓人掩鼻作嘔。

轉機出現在2016年6月。記得當時《河南日報》一位青年記者來到我們這裡,他不顧酷暑炎熱,進村入戶,沿河走訪,對大沙河的污染及其污染給沿河群眾造成的吃水困難進行瞭調查。隨後,《河南日報》刊發瞭大沙河被污染沿河群眾吃水困難的報道。這篇報道立即引起瞭延津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延津縣水利局承諾到2017年底讓東屯鎮全鎮居民用上自來水,環保部門也表示下決心治理這條臭水河。

治標先治本。很快,東屯鎮政府在小王莊村東南約100米處建瞭一個污水處理廠,東屯鎮及附近幾個村莊的廢水經過處理凈化後,才能排入大沙河。不經過處理的廢水,不能排入大沙河。另外,政府及環保部門也加大瞭對上遊工業企業廢水排放的監管力度,如果排污不達標,企業就不能開工生產。政府還對大沙河進行瞭清淤,把河道內被污染的淤泥挖瞭出去。

為瞭子孫後代的持續發展,我們確實應該一起守護青山綠水、白雲藍天。看到兒時記憶中的清水河又回來瞭,濃濃的鄉愁不禁在我的內心再次泛起。真心感謝各級黨委政府對民生問題的關註,對生態環境保護的日益重視。真誠感謝《河南日報》的輿論監督報道,她推動瞭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的工作,改善瞭我們老百姓的生活。期盼我們的傢鄉明天更美好!

(作者單位為延津縣東屯鎮中心靜電機diy|油煙處理機diy學校)
arrow
arrow

    xjz795xt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