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考倒計時6天!願你磨礪三年,亮劍仍有童心

原標題:高考倒計時6天!願你磨礪三年,亮劍仍有童心
今天

距離2018年高考僅剩最後6天

今天

還是一年一度的六一兒童節

正在準備高考的小小少年

你還好嗎?

高考在即,交匯點客戶端獨傢推出的“我為你加油”欄目已經推出瞭四期,目前收到高考生、學生傢長及其他熱心網友的近萬條留言,其中不乏跟兒童節有關的寄語:

願你磨礪三年,亮劍仍有童心。縱使時間砥礪,內心依然充滿歡喜。——林志

超齡兒童的兒童節,生活應該有一份“童心”。讓學生在求學階段回歸到“本位”,少些紛擾多一份安靜!那樣高考也不過就是奮鬥過後的一種順其自然的檢驗!——張活富

走出校門後仍然要保持一顆童心。——婷婷

必須給高三的孩子們再過一次兒童節,希望充分利用這次兒童節創造一種良好的備考氛圍,使孩子們開心,輕松備考。——鐘高斌

童心是一種浪漫,你我對這個世界的浪漫情懷。如何保持童心?今天的高考故事將為你道來:

故事一:

王小波:我對事情實際的一面比較感興趣

著名作傢王小波是1952年生人,他先油煙處理機價格|油煙處理機費用早餐店靜電機|早餐店靜電機推薦後當過知青、民辦教師、工人。1978年考入中國人民大學。

高考記憶:1978年我去考大學。在此之前,我隻上過一年中學,還是十二年前上的,中學的功課或者沒有學,或者全忘光。傢裡人勸我說:你毫無基礎,最好還是考文科,免得考不上。但我就是不聽,去考瞭理科,結果考上瞭。

我對事情實際的一面比較感興趣:如果你說的是種狀態,我馬上就能明白是怎樣一種情形;如果你說的是種過程,我也馬上能理解照你說的,前因如何,後果則會如何。不但能理解,而且能記住。因此,數理化對我來說,還是相對好懂的。最要命的是這類問題:一件事,它有什麼樣的名分,應該怎樣把它納入名義的體系——或者說,對它該用什麼樣的提法。眾所周知,提法總是要背的。我怕的就是這個。文科的鼻祖孔老夫子說,必也正名乎。我也知道正名重要。但我老覺得把一件事搞懂更重要——我就怕名也正瞭,言也順瞭,事也成瞭,最後成的是什麼事情倒不大明白。

點評:理科也不是那麼難。

故事二

羅新:世界無比寬廣

1963年出生的羅新是北京大學的歷史系教授,研究方向為魏晉南北朝史、中國民族史,代表作為《中古北族名號考》,1981年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

高考記憶:我是高考制度的受益者,沒有高考,或者我在高考時沒有那麼幸運地考出好成績,我的人生肯定會大大不同。在高考之後我又經歷瞭許多考試,和高考一樣都順靜電處理機價格|靜電處理機費用利過關。我和那些非常適合應試教育體制的人一樣,凡事隻要是用考試來解決,我通常都應付裕如。然而有一天你會發現,如同走出森林來到草原上,世界無比寬廣,分分秒秒都有新的問題、新的選擇、新的難題,卻不再有簡單的試卷。對我來說,真正的學習是在沒有考試之後開始的,那才是難關連著難關。

點評:從高考後,人生拾級而上。

故事三:

韓松落:借助高考我進入瞭一個小小的新世界

韓松落是70後,1995年開始散文及小說寫作,作品見於《散文》、《天涯》、《大傢》等處,入多種選本。2004年開始專欄寫作,在多傢媒體開有電影、音樂、娛樂、文化評論專欄。

高考記憶:我有幸生在有高考的年代,借助高考,進入瞭一個小小的新世界。這一步的確很小,但對一個小城少年來說,至關重要。它像一個剪刀,剪刀開口處的一毫米,卻是剪刀口的一公裡。不過,所有的機遇,都並不是一個帶著颯颯電光從天而降的飛碟,也不是突然間的傳奇性際遇,轉折點就是日常生活,就是當下,潛伏在每一刻,每一個細小的決定裡,你一定要盡量在年輕的時候,就為它的倒來做好準備,不要放棄迎接它到來的全部努力,全部希望。

人生像升級打怪。希望年輕人們,從高考這個小怪開始,不斷升級,打敗更多大怪物。

點評:像打遊戲一樣,從高考變身。

今天的高考小故事——

陜西省11年高考那年的數學卷子,有一道大題——證明餘弦定理。

高考前班主任曾出過這道題,答案是我初戀上黑板寫的,我記得她穿著綠白相間的校服,在黑板的最右側,一筆一劃地寫下瞭餘弦定理的證明過程。

直到今日此時此刻,我喝多瞭閉上眼還能清清楚楚的記得她寫題時戴著粉色長方形的發卡。一如我當年在考場上,清清楚楚地復寫除瞭那道題的證明過程。

那年數學我考瞭141分。——佚名

我不太願意在下雨天出門,就在傢看書,但我爸卻冒雨去瞭鄉下祖墳那兒。他回來的時候,黑褲子的膝蓋處全是泥,額頭也是泥。我問原因。我爸說:“我在祖父、曾祖父祖母、曾曾祖父祖母的墳前都磕瞭頭,保佑你金榜題名。”——@優優醬

筆停,鈴響。一張張試卷卷走瞭三年的回憶。誰回頭問我,考完還要回班麼?——@一隻大貓

15150429150274,考號現在還記得。——@白二

高考給瞭我們一個機會,一個走出去認識世界的機會,如果沒有高考,我現在應該是在傢裡開著拖拉機種地,如果沒有高考,我現在應該還在為一畝三分地奔波,如果沒有高考,我現在應該面朝黃土背朝天。

回顧高考期間的事,很有感觸,但更多的是感謝,它讓我有瞭更多的選擇,讓我有瞭更好的前途,讓我有瞭更棒的人生。希望高考能夠改善更多人的人生。——聞比

在這樣一個特殊的節日裡,有網友還為這些即將參加高考的大孩子們準備瞭禮物,他們在留言裡這樣寫道:

買瞭棒棒糖、山楂、荔枝、聖女果、大糕、粽子等,其中聖女果特意買的,紅紅的,意味著紅紅火火,高考吉祥如意,一切如願。大糕和粽子就是“高中”的意思。——小兔子

有節日就必定要有禮物,然而給這時候的高三學生送小禮物,就必須要花心思,最好是要充滿喜氣的。吃的肯定是少不瞭的,每一個童年都是吃貨的童年。所以我會送學生一些代表高考成績一定會幫幫的棒棒糖、高考運氣一定會旺旺的大禮包、考試狀態一定會淡定、不浮躁的西瓜等等,同時還會邀請科任老師集體給學生送祝福手繩。禮物雖輕,祝福意義定不能少。——一位高三老師

不負童心

高考加油

交匯點記者朱威綜合整理


新浪新聞公眾號

更多猛料!歡迎掃描左方二維碼關註新浪新聞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arrow
arrow

    xjz795xt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